top of page

轉職前,重新認識自己

已更新:2022年7月29日

每當農曆年之後,迎來了所謂的「離職潮」與「跳槽期」,由於部分公司的年終獎金、尾牙春酒抽獎集中在三月份發放,因此很多人選擇在這個時候「轉職」,尋找新的機會。然而,也有完全相反的例子,有的人始終堅持自己的夢想,長期從事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從來沒有經歷任何轉職期,並獲得無限的快樂。



前一陣子遇到的一位朋友,就是很好的例子。她今年35歲,一年只工作6個月。碰面當天,她問我「什麼樣的人生是你所追尋?你的工作是你所愛的嗎?」


接著她分享了以下故事。「我從來沒有放棄過我的夢想。我原本在銀行工作,在那裏,我所看見的未來,是努力工作二十年,換來的只是位置愈坐愈裡面,最後只能坐進一個人的小房間,四周空蕩蕩,成為只負責蓋印章和按鍵的孤單女人。每個人追求的理想生活不同,因為不想成為那樣的人,所以我毅然決然放棄大家認為的鐵飯碗,選擇了日文導遊的工作。」

她陷入回憶之中,繼續說著:「小時候,媽媽帶我去算命,算命師說:『這個孩子將來出門都坐豪華大車、住大飯店,吃飯都去高級餐廳,還能經常出國旅行』。我媽媽高興不已,心想:可以在餐廳享受美食、坐好車,還住大飯店,又可以常常出國,不就代表很富有。算命師繼續占卜,說:『出門的時候還會有很多人跟著』。母親大喜,開開心心地包了大紅包給算命師。滿臉笑容地幻想:『我女兒將來非富即貴,不但有保鑣跟著,還有很多粉絲追隨,看來是要當大明星了。』

三十年後,算命師的預言成真了。我成了導遊,坐遊覽車(大車),帶VIP或藝人出遊時坐雙B,還 有保鏢隨行;出入各大高級餐廳,但是導遊大多在角落吃炒飯或湯麵;帶團到高雄或花蓮時住在大飯店,但是要擔心是否有什麼突發狀況。一舉起旗子,一群客人緊跟在後。一切都靈驗了,只 是和大人的想像有所不同。」 說著說著,她大笑了起來。短短幾分鐘,我發現這是導遊共同特質:活潑、外放、幽默、話題多。


她從23歲做到現在35歲,第五年開始她像老師一樣放寒暑假(因為導遊的薪水並非月薪而是日薪制,也無年終及考核)。接下來為了增廣見聞和帶團中的話題性,不到30歲,已經走遍世界各地。她說房子車子都有了,只是屋子大小、車款和豪宅無法和身家數億富商相比,但是可以很確定的是,人生自由度遠勝於許多人。

反正做夢不用錢,就盡量做吧!別怕做夢!

十幾年的工作經驗,她如此總結:「一個人花在一件事情上面的時間決定了人的價值。老導遊因 為經驗的累積、時間的掌握、問題處理,行程說明,讓人產生信任感和安全感。一個充滿 知識的導遊,不但擁有國際觀,她還是個知性、感性、浪漫的人,可以跟著客人一起感動,如果還能隨時保持著笑容,更是大大加分。如果五年是一個階段,不同的階段導遊因為工作的自由,有機會學習其他專長和興趣,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很欣賞北海道旭川動物園的園長說過的話:『反正做夢不用錢,就盡量做吧!!別怕做夢。』 」 聽完這個故事,我心想:她之所以可以過著自己夢想的生活,從事理想中的工作,是因為她知道 自己要什麼?能做什麼?她只經歷了一次轉職,卻改變了她的人生旅程,獲得快樂與夢想。反 觀,很多人跟我抱怨找不到工作,或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其中不乏許多有經驗的候選人,深聊 之後,驚訝地發現——「大多數人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


以下的對話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你想找什麼樣的工作?」 「其實都可以,我雖然是做設計出身,但是我也不排斥其他類型的工作,業務或是行銷類都可以嘗試看看。」 「你期望的待遇?」 「其實我真的不在意薪水。不過低於5萬以下的不考慮。」 「工作地點有要求嗎?」 「都可以。」 「最近成都有個適合你的職位...」 「這個太遠了,最好還是在北京或上海,上海最好還是在內環以內的。」

我發現很多人口口聲聲說不在乎、沒關係,卻又有很多「但是」、 「不過」、 「如果」。或者 已經到了最後洽談薪水的階段,卻因為這份薪水沒有比上一份「多加一個零」、沒有專車接送、 房子只有兩房一廳、沒有補助子女的國際學校等「小問題」,而猶豫不決、甚至陷入苦惱。 你應該思考的是這份工作可以為職場生涯或是人生道路帶來什麼,而不是斤斤計較多了幾天返台假、有無微星電視等小細節。我建議,找工作之前先問自己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在轉職之前,理清自己的思緒,重新瞭解自己、認識自己,最終找到理想的工作。 1、想做什麼 找出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列出可能性,並仔細思考。 2、能做什麼 想做的工作未必適合你,因此要充分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的能力與潛能,然後加以篩選。 3、公司非用你不可的理由 列出自己的特長;當你去面試的時候,一家工作非用你不可的三個理由;你要先能說服自己,然後才能說服老闆。 4、待遇 薪水是考量工作的必要條件之一,列出自己覺得可接受的薪水範圍。如果是挖角,比前一份工作 的薪水多1.2~1.3就可以考慮。眼高手低或是不瞭解市場狀況,最終很容易導致找不到工作。另 外,目前市場上流行以「打包價」來洽談,你應該將所有的附加條件轉換為「一口價」,而不是 計較是否多了一間浴室,少了幾張返台機票。 5、下一步是什麼 遠。 想清楚了這些問題,不但有助於找到理想中的工作,同時也有助思考未來人生的方向。 轉職不只是轉換工作環境,同時也是轉換人生跑道;在轉職之前重新認識自己,同時重新整理你的人生。

61 次查看0 則留言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大失業潮下給社會新鮮人的職場忠告—面試成功的武林秘笈【震旦月刊】

社會新鮮人逐漸進入職場,就遇上市場不確定性,企業用人趨於保守,這也是為什麼經常會聽到面試都談得不錯,但遲遲收不到聘書,最終不了了之。今年前兩季,全球新創發源地矽谷就裁員超過10萬人,面對這一波裁員潮,即將步入職場的年輕學子一定是既徬徨又迷茫,面對就業難,求職難的當下,肯定有很多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