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知道私人飛機都用來載誰嗎?

已更新:2022年7月6日

曾經偉大的公司將不再偉大,過去常提起的GE,HP,SONY,IBM... 等公司,將慢慢退出我們的視野。若干年前全球市值排名前5的公司分別是埃克森美孚(石油業)、通用(製造業)、微軟(軟件業)、花旗集團(金融業)、美國銀行(金融業)…


如今由以下幾家公司主導Facebook(臉書),Google(谷歌),Amazon(亞馬遜),Apple(蘋果),BAT(百度,騰訊,阿里巴巴)同時新創獨角獸公司類似特斯拉,Uber優步,airbnb… 亦將不斷的出現!

沃爾沃(Volvo)來自瑞典著名汽車品牌。1999年沃爾沃集團將旗下轎車業務出售給美國福特。2010年浙江吉利從福特手中購得沃爾沃轎車業務, 20年前到上海叔叔派來接我的車就是Volvo當時第一印象就是安全,這些年來「安全」似乎成為了標配,當安全不再是特色… Volvo市佔率也隨之下滑。 Volvo 宣佈2019 年起只生產純電或油電混合車,成為特斯拉第二,汽車生產商中的第一人。Volvo CEO 表示,預計在 2025 年結束前賣出100 萬輛電動車。


私人飛機

當創新成為生存的必要條件,未來企業的成功要素會是甚麼呢?

前陣子跟 ICF知名企業教練,同時也是「勝任力卡片專家」Maggie老師一起探討這個話題,他提出了以下觀點,我特別認同。


Maggie 老師表示, 未來企業的成功三要素分別是:
  1. 好的點子Idea

  2. 暫時性的壟斷

  3. 創新Innovation



好的點子Idea, Idea, Idea…


21世紀甚麼最值錢?答案就是Idea!在資金豐沛缺乏好項目的大環境下,一個Great idea 在新創公司可以佔到 30% 股份!以共享經濟為例,在這一模式下就衍伸出了無數的 Great idea!


  1. 滴滴打車(優步)

  2. Airbnb

  3. VIP ABC

  4. 共享單車

  5. 回家吃飯


暫時性的壟斷


Internet 打破所有的壟斷... 因此所有的壟斷都是暫時性的!但如果能夠有效的利用"技術創新" 或 "政府政策" 造成「暫時性的壟斷」 就足以讓一個企業在短期崛起並造成巨大的成功... 這樣的案例我們經常可以看到!


創新 Innovation


在原有基礎上進行顛覆,例如: 電報vs 微信--人與人接觸的 transition cost 越來越低,國家會被淡化vs 城市化興起International vs Urbanization!



未來社會將由3類主要的人才構成

第一類 Investor投資者:

資金絕對是支撐企業能夠永續經營的基本條件,沒有豐沛的現金流,是不足以支撐企業的運營,許多賺錢的公司都是因為現金流而倒閉,104創辦人楊基寬先生就曾提醒我,創業要準備18個月的現金流!


第二類 Leader 資源整合者:

善於溝通協調的資源整合者非常的重要,現在是一個誰也不服誰的年代,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最了不起,如何能夠整合資源並善用長板理論,結合大家的長處與優勢,Maggie 老師表示:高EQ與同理心將會是現代Leader 必不可少的技能!


第三類 Professional 不可替代的專業技能:

擁有一技之長成為不可或缺的求生本領,現代信息過多且混亂,從小習慣於移動裝置的干擾,多數人早已無法專注的完成某一件事!因此只要能夠專注地把一項技術培養到極致成為匠人/職人,你的前途都無可限量,因為動嘴的人太多;動手的人太少!


每個企業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以及要服務的客戶,然而客戶未來的需求到底是什麼?


成功企業家基本上專注在兩件事情

這兩點對於任何一個企業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是要看對趨勢:


套一句小米創始人雷軍的名言:「只要站在風口, 就算是「豬"也能飛起來」趨勢沒有掌握正確,再多的努力也有可能是白費... 因此掌握趨勢是首要任務!


二是要用對人: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成功企業家花1/3的精力在找人,沒有人才都是空談... 雷軍初期花80%時間在找人,如果招不到人才,是因為你時間投入不夠多!



我常問學生:「如果有私人飛機,會用來載誰?」


學生的答案很簡單,誰幫你賺錢就載誰!

老實告訴你,在我客戶的私人飛機上除了客人就是候選人啦!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