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未來不是夢

接下這神聖的任務後,我苦惱了好一陣子,到底要跟學弟妹們說些什麼? 實在沒有頭緒。剛考上大學,估計滿腦子只想好好地玩樂吧?!


我的專業或許對畢業生比較有用但校長的用心也可以理解,沒有在一開始就做好規劃,畢業前才想準備,坦白說也為時已晚了。


跟98、99年的新鮮人對話, 對於70年代的我並不容易, 訪談了些大學生, 答案五花八門, 唯一確認的就是不想聽訓, 比如要他們好好用功讀書……

思索良久,最終將本次開學典禮的主題訂為:我的未來不是夢!


站在體育館的舞台上就像演唱會,現在可以體會五月天在台上是甚麼感覺了!
文化大學


今天就借著這個機會整理成文字跟大家分享:


  • 擴大舒適圈

時代不一樣, 多數的知識與問題都可以在百度找到答案, 因此學習的方式將大不同, 即便過去的你不用功, 未來還是有機會混得很好! 重點取決於, 如何規劃接下來4年的大學生活, 從今天開始, 要養成一個不斷超越自己(擴大舒適區)的好習慣, 持續不斷地自我要求, 是成功的首要條件!


  • 人脈很重要

努力很重要, 可人脈往往更重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貴人, 就看你怎麼經營與發掘。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在「人脈存折」中告訴我們, 朋友多不一定有用, 重點是在關係的深淺, 人脈經營需要長期投資, 你的一言一行都將成為存款, 持續在人脈中加碼, 未來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未來組織與人才的關係

個人時代的到來對於傳統組織、商業模式都將產生難以想象的影響。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得前所未有的話語權!企業想要持續發展需要更多的人才, 可是在未來「人才」卻不一定需要「組織」, 企業與人才的關係將更為彈性、靈活與多元,沒有人可以在一個公司呆一輩子!


  • 工作型態的改變

丹尼爾·平克在其暢銷書『自由工作者的國度(Free Agent Nation)』中指出:為自己工作時代已經到來,人們需要彈性且靈活的工作時間與更加自主高效的工作方式,咖啡館是談生意與工作的重要場所,通過網絡可以服務世界上任何客戶!收入的高低將由客戶直接通過網上的評價來決定。


  • 培養EQ

人需要通過交換活動來滿足自身的欲求,交換活動本身充滿了複雜與不確定性, 人類的決策過程與行為模式都很複雜, 包含需要vs.動機、理性vs.感性、自我、群體、慾望、思維模式……與人互動的過程中, EQ(情商)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 人與人的IQ差異不會太大, 但EQ則可以有數倍的差異!


  • 把優勢發揮到極致

好好利用這4年, 多花些時間瞭解自己並且探索自我的優勢與愛好, 所謂優勢就是你最擅長的事, 而愛好就是自己最喜歡的事,如果能夠把這兩者合而為一,你的人生將很難不精彩! 家喻戶曉的林懷名、蔣勳老師(文化大學史學系畢業) 都是完美的例子。


  • 找好伴

人生中有好夥伴很重要,這裡定義的是廣義的「伴」,不單指男女朋友, 可以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也可能是未來的創業夥伴, 善用學校內外的資源(全球校友會、旁聽其他系所的課程、交換學生、老師、助教、實習等) 通過一系列的資源, 結交一幫好夥伴, 在未來的路上將給你很多支持!


最後,我想提醒同學們,每個人每天只要進步一點點, 一定會迎來更好的明天。

讓未來的你感謝現在的你,讓我們一起攜手前進吧 !



(本文為黃至堯於2017中國文化大學開學典禮演講摘要)

注:中國文化大學(ChineseCulture University,PCCU),創建於1962年,原名遠東大學,後改為中國文化學院,1980年改為中國文化大學。簡稱文大,別名華岡,是位於台灣陽明山的著名私立大學,在全球有數十萬畢業生。2011-2017連續七年榮獲 「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劃」經費獎助,現為「繁星計劃」大學以及U9聯盟成員之一。創辦人張其昀先生身為現代儒學復興運動和中國文化復興運動的先驅者,也是學衡派重要成員和國風社靈魂人物,因而文大的創辦被認為和《學衡、國風》存在精神聯繫,也是對中國文化學奠基人柳翼謀的紀念,為南雍辦學宏旨的一個延續。



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