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感性留才的秘訣

已更新:2022年11月3日

今天在交大總裁班上了一天的課, 很多企業主都告訴我:「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了!」


目前情況不是客人難找,而是員工難搞:招人難、管人難、留人更難...



隨著新世代(出生於1984-1995年)在職場上擔任高職位,過去權威式的溝通方法需要全面升級;新世代員工樂於表達真性情,情感表達較為直接,而且渴求更多的互動。過去最常使用提升專業能力,增加職薪來留才,然而面對新世代團隊,理性留才的方法將面臨考驗。以新世代為主力的職場,去權威化丶 開放、尊重與好玩的溝通模式將成為主流,新世代願意跟從率性、能夠一同 work hard play hard 的領袖,所以「感性留才」是現代管理者絕對要學習的大題目! 要招什麼人、要如何管人、要不要留人,離職面談是了解公司內部狀態的第一線,也是調整公司選、培、用方向的指標。但是,在離職當下的面談往往得不到甚麼訊息,如果妥適地運用 30/60/90法則,將會得到意想不到的資訊。


什麼是30/60/90法則呢?

30/60/90法則就是分別在員工離開後的30天、60天、90天作為一個週期,持續地對員工表達關心與追蹤,不要小看這個簡單的法則,你將會訝異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所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過往人才養成多重視專業能力的養成,然而面對新世代團隊除了專業能力,更重要的是軟實力與心態的調整,這兩方面缺一不可。因此在課程中我特別提醒大家,除了「會不會」、「能不能」之外,千萬別忘了「願不願」才是關鍵! 一個員工「願不願」對公司貢獻他的能力與所屬團隊有很大的關係,這不是什麼新發現;過去的團隊活動不是吃吃喝喝,就是旅遊唱歌,企圖用娛樂來凝聚一個團隊。新世代團隊需要不同的方法凝聚,所以越來越多的企業透過客制化的團隊課程,讓員工更進一步的認識企業,並傳遞企業主想要傳遞的訊息!!! 「接觸、互動、反思、再構成」這樣的思維流程極為重要,因為如此才能夠不斷的進步。同樣方法是不可能產出不同的結果的,如果一直停留在接觸-互動這個層級,將永遠無法成長與進步,一定要想辦法提升自我,反思與再構成才是成長的關鍵!體驗式團隊課程就是依照這樣的思維流程為個企業量身訂制的。 在體驗式教學的團隊課程中,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心理轉化過程,那就是:『去我、融合、激勵、 成長!』 在員工風格養成的過程中,我們從活力營、戰力營到顛峰戰將,再加上城市遊俠與知名的黑帶培訓課程,透過有經驗的培訓師引導,讓學員一步步建立正確的團隊心態! 並在課程設計與教學過程中不斷的融入企業文化與核心價值,讓學員們在團隊課程中一次次的建立起對企業的認同感!這是為什麼,如何建立企業文化並凝聚員工向心力的團隊課程,進年來會越來越被企業所重視! 去年,我們最受歡迎的課程除了相關的團隊課程之外就屬溫柔競爭力了。溫柔競爭力說的其實就是同理心,我常有個疑惑:為什麼世上好人很多,懂得同理心的卻這麼少?因為同理心不是與生與生俱來的,同理心是一種技巧,是需要被教導,才會知道如何正確地運用。


很多上過課的學員都反饋,對於「同理心」的部分印象深刻,而且課後發現特別受用!如果可以早點知道這技巧,那麼會有多好!


老實說,上完課能夠有意識的把這技巧帶回日常生活丶 職場當中持之以恆地使用,才是做培訓的目地。



外國研究機構把「同理心」分成四個部分:


1. 接受觀點


事情的焦點其實不在於對錯,而是認同他人的觀點;假如你處於對方的狀況下,假如你的成長背景和對方都一樣,那麼你也可能會和他有相同的觀點。這一步看似簡單卻不簡單,難就難在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因此形成了每個人自己獨一無二的觀點,並且高度相信自己的看法是對的。認同他人需要先放下自己既有的觀點和立場,才能踏入他人的鞋子裡。

2. 不加評論


不加評論的意思是:一個人處於負面情緒時,他需要的並不是你告訴他應該怎麼做,事實上應該怎麼做其實我們大多也都清楚知道了;但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一個能夠懂我們,站在我們身邊,讓我們更有力量走下去的人! 喜歡評論的人很多,而擁有「耐得住性子不加評論」這種能力的人,就需要有一定的包容力和開放態度。

3. 明白他人的感受


感受屬於個人的主觀部分,不適宜作任何評論。明白他人的感受,就是瞭解他的處境,關注他所關注的人事物,尊重感受背後的原因。當感受被認同了,人自然而然會得到一份安全感和歸屬感。

4. 交流感受


處理問題之前,必先處理心情。在交流的過程中必須思考如何讓對方感受到被支持、被關注!東方人比較內儉,處理感受卻讓很多人覺得無從入手。有時候多聆聽,再溫柔地拍一拍對方的肩膀,比千言萬語更能夠支持對方。


善用同理心再加上量身訂制的體驗式團隊課程,掌握這兩個秘訣,你會發現要留住人才,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難!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