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印度料理看專案管理

環顧身邊的朋友無論在哪個行業,過了不惑之年,基本也活明白了,職場不就那麼回事嘛!多數人的職涯,在40-50歲就到了一個瓶頸… 根據我的觀察,人生的追求基本上還真就是「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自我實現」。 用一句話說明白其實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人生只有一次,想通了就會為自己活。對於注重心靈層面,物質慾望不高的人,相對更容易把想法變成行動, 大聲說出:「老子不乾了!」。但,不乾了之後要乾甚麼? 並沒有想得很清楚…在追求「自我實現」的同時,也需要兼顧「現實面」,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你還會活很久很久啊!



Agnes 是我多年好友,十多年前一起在廣州做項目一直合作到現在,長期在跨國集團任職高階幕僚的她,負責亞洲各地重要項目的進度控管,「項目管理」一直是她的強項!她在去年離開了職場, 也是邁向「自我實現」了( 嘿嘿~😏);只是沒想到,她的最愛居然是印度料理--「印度安娜」。在職場打拼十多年的高管,如何將職場成功經驗,運用在自己想做的新的事業上!? 我很好奇...



香芹扁豆湯

從開始有賣「印度料理」的想法,她就使用「專案管理」作為工具,規劃創業過程中所有活動與流程,從前往印度學習料理、公司文件申請、網上宣傳、口碑營銷、收預購單、製作料理醬、到收錢出貨… 都有特定項目來管理, 每一步都井然有序地按照既定的計劃進行。


Agnes認為創業三大基本要件
  1. 時機

  2. 團隊

  3. 商業模式

妥善應用當下資源,加上過往經驗,讓「印度安娜」在短時間達到一定水平,也讓我瞭解:原來「專案管理」可以這樣用!


創業是孤獨的,除了項目管理,有伴(Partner)也很重要;當然如果合伙人(Partner)還有「資金與資源」就更完美啦!很幸運的一開始他就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Jess在美國媒體工作多年,有她加入網絡媒體宣傳製作就都搞定了。俗話說的好, 心態決定一切!Agnes 要求合伙人到公司第一天,就接受特製的「項目思維」訓練;要成為合伙人的第一件事就要培訓「Mindset」關鍵人員的思維on board 才是重點。


另一方面我也觀察到在「印度安娜」,她將許多工作方法簡化、落地、執行;即便是2、3人小會議,也會撰寫簡單會議紀錄,讓信息與工作透明化。還有採用「目視管理」來製作料理醬,以減低錯誤率、縮短製作流程與時間。這間小公司,在 Agnes 管理下一切事務依照項目規劃、執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不因公司小、人員簡單,而免除應有的細節。


最近Agnes 和我分享創業一年多來的經驗,她讓項目思維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看到她將過去集團高階幕僚的經驗,成功地轉移、簡化並落實,使用項目App與雲端讓每個項目都能順暢有效的控管與執行,跟許多初創企業雜亂無章的管理有很大的不同, 為公司未來鋪下了一條平順的路。


新創公司負責人經常會問,某些工具或理論,是否適合應用在自己的新創公司? 我們那麼小適合嗎?







其實每一個工具或理論都有它存在的道理,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我個人認為是否能夠成功運用的關鍵還是在於人,核心團隊的能力是關鍵,重點在於:

  1. 能不能

  2. 會不會

  3. 想不想

態度決定高度,Mindset(觀念)決定了一切!


記得在南通「青年就業與創業論壇」中,創業導師石磊總裁在演講上說過 :「創業是一種態度!」 他特別強調每個人一定要有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創新」 vs 「創業」 vs 「跨界」都很重要,他還建議大家要多多思考: 「如何把矛盾的事情做好?!」


演講的最後他提到一句話讓我感觸很深,我個人非常認同,也留給大家思考


「悲劇不是目標沒有達成,而是沒有目標!」


Agnes的目標是透過項目管理做出最好吃的印度料理,你的目標又是什麼呢?

7 次查看0 則留言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大失業潮下給社會新鮮人的職場忠告—面試成功的武林秘笈【震旦月刊】

社會新鮮人逐漸進入職場,就遇上市場不確定性,企業用人趨於保守,這也是為什麼經常會聽到面試都談得不錯,但遲遲收不到聘書,最終不了了之。今年前兩季,全球新創發源地矽谷就裁員超過10萬人,面對這一波裁員潮,即將步入職場的年輕學子一定是既徬徨又迷茫,面對就業難,求職難的當下,肯定有很多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