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老闆眼中你是家臣還是傭兵?

已更新:2023年5月30日

知識經濟時代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人才,隨著經濟的騰飛與資本市場的發力,大老闆們的企業版圖不斷位移及擴張,導致「人才戰爭」越演越烈,我很幸運有機會陪著大老闆們跑遍大半個地球找人才,這短短的十多年中我就好比戰地記者般,親眼目睹了這場「人才戰爭」從原本區域型--小型內戰一步步演變為今日-世界大戰


我常說:沒有「人才」的企業不會有未來。

人才對於企業的重要性勝過一切,只要握有強而有力的團隊,根本不怕找不到資本!人才戰爭將決定企業的未來。



另一方面,企業、市場與政府三者間的關係,隨著混改的推動也將產生新的市場秩序,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將會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


大老闆們對於「人才」的定義及要求大不相同,根據我的觀察,老闆們眼中的人才可以粗略的分為四類

  • 第一類:「家臣」

民營企業多以家族企業起家,「家臣」除了一般性的工作,還需替老闆處理裡外、大小事。「家臣」的職位不一定高,但卻要為老闆分憂解勞,不論是否與公務有關,經常被托付重任。被責罵的機會也比其他人多得多… 過於聰明的人往往想法多,反而不容易成為「家臣」。 老闆最愛的是「家臣」、最恨的也是「家臣」。在老闆身邊的「家臣」,因為是自己人所以經常習慣性地逆來順受,委屈是擔任「家臣」的基本條件, 就因為是自己人所以好處通常比較少(或沒有),往往很難發達,,好處往往給了外人,據我貼身觀察在「家臣」文化中,對忠心不二最重要,老闆最在乎的是「忠誠度」,至於績效反而是其次。


  • 第二類:「家具」

「傢具」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擺設的,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外人,「傢具」很重要因為是門面,簡單說就是「擺著好看」。這一類人才往往學經歷都很漂亮,老闆給的頭銜不小,但實質上卻無法進入真正的核心圈,權力當然有限(可能1000元報銷都要送老闆簽字)因此也沒機會犯什麼大錯。通常還來不及有甚麼功過就莫名其妙的被換掉了。 由於老闆身邊經常圍著一群「家臣」,因此「傢具」根本沒機會好好地跟老闆一對一溝通,加上大老闆通常沒耐心,因此很不容易得到老闆的信任,空有一身本領卻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多半只能當個擺設。運氣好一點的就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中找機會力求表現,通過大小戰役累積信用。過程中除了外患還有來自老闆家族及裙帶關係的內憂,簡單的說在格格不入的環境中能夠活下來的真是少數,離職只是早晚的問題,對老闆來說不外乎就是換個傢具,門面還是要有的。


  • 第三類:「家奴」

是企業中最低等級,為了生活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反正就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就是為了混口飯吃。對未來從沒有甚麼遠大理想,為了保有工作,經常犧牲生活質量與尊嚴,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是基本原則,雖然心裡有千萬個不爽,但由於個人競爭力有限,因此既沒有跳槽的機會,也不想離職。 「家奴」年資一般中等,心裡動不動就盤算著怎麼樣可以透過被資遣撈一票!有鑒於成本與產出雙低的緣故,因此在短時間內也沒有被資遣的機會,資遣目標一般是高薪低產出的人。嚴格來說「家奴」就是縮在自己的舒適區,反正總有些活需要人乾,就是不願也不想長進,老闆也拿「家奴」們沒辦法!



  • 第四類:「佣兵」

一種特殊兵種,是指一般為了個人利益而參加武裝衝突的人。「傭兵」參戰的目的只是為了金錢獎勵,只要出價夠高,他


可以受僱於任何人。好比「職業經理人」,在短時間為企業帶來一定的成長,相對的企業必需付出一定的成本來交換,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人情味,但優點是產出明確! 民企老闆除了「家臣」, 最喜歡的就是「傭兵」。因為「傭兵」很清楚自己的腳色定位就是 「解決問題創造效益」對於Pay for performance 很有概念,績效目標通常會定義的很清楚再加上明確的時間截點,所以往往不會有太多複雜的情緒與爭議。雙方遊戲規則非常清楚,一切皆建立在利益之上,老闆對於產出的重視成度遠大於其他。

「傭兵」下台的原因根據這十多年來的觀察主要可以分為兩類:一是跟「家臣」沒有做好分工,進而導致內鬥爭功諉過,加上 EQ 不夠高一段時間後忘記自己「傭兵」的身分,最終結局多半是老闆即便有千萬的不捨,還是要請你走人! 另一種情況則是因為戰功彪炳,卻不懂得低調,因此犯了功高震主之罪,不得不下台一鞠躬!




有沒有想過老闆眼中的你,是「家臣」、「傢具」、「家奴」還是「傭兵」呢?

176 次查看0 則留言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