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勇氣領導力,新創企業成功的關鍵


一個企業能否能成為獨角獸絕不光是老闆一個人有勇氣,而是團隊中人人都須要有面對失敗的勇氣。(示意圖,非當事人/取自pixabay)

這陣子我花了很多精力在研究勇氣領導力,勇氣在這裡指的是面對失敗的勇氣。關於勇氣領導力最好的案例就是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無論特斯拉或是 Space X,馬斯克在創業之初都有著非常高的失敗率,Space X 在多次試飛失敗之後更是接近破產。 馬斯克在訪問中曾說過, 如果一件事情非常重要,就應該試試,即便失敗,不過就是沒房子住! 多數人在財富自由後很難會有這樣的勇氣。



疫情期間,黃至堯博士經常與企業CEO線上分享領導思維。(圖/影響力教育基金會職涯規劃講座)

瞬息萬變的時代,一個企業如不能真正的或是誠實的面對失敗,我認為該企業很難會有真正意義的創新跟成功。職場中我們經常看到沒有人願意為錯誤負責,或者說,不是不願意負責而是沒有勇氣說出真相。約翰馬侃(John McCain)畢業於維吉尼亞州海軍軍官學校。擔任海軍飛行員,在越戰被俘長達五年半。他在《將門虎子》一書中強調 : 「唯有當你熱愛並堅信某些價值,自然變得勇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恐懼,別讓恐懼征服你,你的勇敢一定會被認同你的人珍惜!」


勇氣的反面是恐懼,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說 : 「勇氣不是無所畏懼而是抵抗、駕馭恐懼。」勇氣的英文字首在拉丁文就是心,心中有堅定的信念與價值才能釋放能量。哈佛商學院柯特教授(John Kotter)表示打從心底認同,認同度越高,力量就越強,包括願景、價值觀…等。


一個企業能否成為獨角獸絕不光是老闆一個人有勇氣,而是團隊中人人都須要有面對失敗的勇氣。一粒老鼠屎能壞一鍋粥, 我過往合作的企業中有很多從小一步步成為獨角獸,回顧過往這些成功案例的共通點,無一不是核心團隊擁有面對失敗及克服困難的勇氣。


還記得當年星巴克創辦人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想讓星巴克走向國際,公司所有的高管一致反對… 時任南加大教授也是領導力學苑創辦人,班尼斯(Warren Bennis)告訴他: Follow your heart. 當時如果不是舒茲有勇氣力排眾議,我們不一定聽過星巴克咖啡。


企業創辦人在關鍵決策時刻,一定要問問自己對於企業存在的價值以及為何存在?創業的初心為何?我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在我擔任 CEO coach 的過程中發現,企業的核心價值觀的梳理非常重要。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傑佛瑞(Jeffrey Sonnenfeld)強調,勇敢的領導者們一定有「理念」在背後支撐,因為堅信理念與價值會讓自己更強大。

5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