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造幸福的人,自己一定要幸福

職場,在你的認知中什麼是功利?什麼是苟且?

或許我們都有著不同的答案,可是我總覺得人生應該充滿著詩和遠方


喜歡天津,或許跟從小學習藝術有關,覺得天津是一個擁有異國風情又不失傳統文化的都市,我稱他為最大的小城市。炫目的上海,繁忙得讓人沒有時間呼吸,總想靜下心來讓自己沈澱,但是事實卻是連看書都成為一種奢求;上海就好比「圍城」,裡邊兒的想出來,外邊兒的想進去,這是我的感覺!

在南開讀書時,隔一段時間就要到天津小住。博士班與EMBA不同,可以完全拋開商業社會的繁文縟節回歸本我,重拾書本的感覺好幸福,跟教授與同門請益過程更加發現自己無知與渺小,十分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寧靜,讓自己有機會放空、放下!


大城市工作的人幸福感都不高,我常說他們窮得只剩下錢了。職場幸福感源自於個人幸福感,唯有當心理層面獲得滿足,對工作才能產生認同與成就感。心理學家赫芝伯格提出「雙因子理論」,簡單清楚地解釋了「職場幸福感」的來源。員工不滿意多半受到物質層面影響,保健因子的影響,例如:薪水多少、工作環 境......等。改善「保健因子」能消除員工不滿感受,但並不會產生滿意感;要產生幸福感必須先改善「激勵因子」,讓員工感到滿意,當員工感到滿意,幸福感自然隨之而來。

我們假設不滿意=-10分,非常滿意=+10分,從不滿意到滿意必須要先歸零;因此一定是先有保健因子為基礎,之後還需激勵因子配套。舉個簡單例子,火箭發射前必須在地面上設置支架底座,滿足發射的基本需求(保健因子),之後方能進一步通過燃料燃燒(激勵因子), 才能一飛沖天。




另一個例子:參加培訓,教室椅子,空調溫度是否舒適,投影機是否清晰,都些都是保健因子; 而老師講得好不好,能不能讓你有所學習或產生共鳴?則是激勵因子。好的培訓,保健與激勵因子,缺一不可。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加薪也只是算保健因子。根據調查,加薪的賞味期只有21天;得知加薪真正快樂的時間其實只有七天!《幸福了嗎》一書作者白岩松曾經說過,身為團隊領導,要琢磨員工該拿幾分薪資?一般企業只給員工物質薪資去養家糊口,不錯的企業除了物質薪資之外,還有情感薪資。因為有無形的情感,因此離職率相對較低! 最牛的企業除了 「物質和情感」 薪資之外,還有精神薪資。


這裡所說的精神薪資,就是所謂的激勵因子也就是企業文化與願景!一般企業除了年會、運動 會、家庭日、活力營、戰力營......等,團隊課程 (Team building)也很重要,針對特定優秀員工進行定制化的個人發展計劃。對於90後,贊美、表揚與娛樂活動缺一不可! 更多員工現在要的是開心、 快樂、自我成長。人才有了幸福感,企業及顧客才會擁有幸福感!


HR 是為大家創造幸福的人,自己一定要幸福!

13 次查看1 則留言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