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個人時代到來,你準備好了嗎?

今天與大家聊聊一個最近較多被關注的話題,那就是「組織 VS. 人」的關係。

在我小時候,還記的當時如果你拿的是美國或外國的護照,多數人就會認為你好了不起,好崇拜你!在我就業的時候,聽同學說:哇,你在微軟公司,你在索尼公司, 能夠進入世界500強真厲害!


到了21世紀,我發現什麼公司、抬頭,基本上都是暫時的,老實說真的不是太重要,80/90後更不關心 ... 因為別人尊重的是你「這個人」


有越來越多人成為 Freelancer (自由職業者) ,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只要讓人覺得很有吸引力,你就有影響力,你就有發言權! 因此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紅, 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得前所未有的發言權。



為什麼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自由職業 (沒有隸屬於任何公司或和特定公司簽訂專屬契約的職業型態) ?


可能大家不知道,在過去十年全世界TOP10長壽國家:瑞士、新加坡、日本......國民的 平均壽命也只有78歲。可是在這個世紀末全世界平均壽命將會達到80歲,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 導致人越活越老,但是反觀公司歷史,能夠超過80年的公司真的不多。 簡單而言,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活的比你服務的公司長。因此即便是你想要一輩子待在同一家企業也不容易,所以,未來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呢? 美國暢銷書作者丹尼爾•平克在其暢銷作品《自由工作者的國度》一書中指出:為自己工作的時代已經到來。在美國已有數千萬人把自己視為 Free Agent。

Free Agent 逐漸成為一種新的社會主張

回頭看我的人力資源的工作生涯,是從朝九晚五開始,並且一級一級按部就班晉升。可是80/90後早已不是這樣,他們需要更多的自由與自主權, 靈活與彈性是他們嚮往的工作特質,所以他們更願意成為 Individual Worker。 新一代需要彈性且靈活的工作時間,加上個人化自主高效的工作方式,無處不在的咖啡館是他們洽談生意與工作的重要場所,通過互聯網,Free Agent 就可以服務世界上任何一端的客戶!


組織要永續發展(持续发展)當然需要人才,可是真正人才不一定需要組織。所以把自己獨特的優勢與價值發揮出來,就是成為成功Free Agent的關鍵。獨特的優勢與價值其實就是實力,就是你到底會什麼,你能夠為需求方帶來什麼價值。未來世界不一樣了,科技與互聯網發達,工作與時間將會不斷地被分工(碎片化)和不斷地被切割,因此只要做好自己擅長的部分就行了。因為要找到比你做的好、做的快、又便宜的人真的太簡單了!不要朝全才發展,不用表現出自己什麼都會,每個人能夠找出自己的優勢,並且將其獨特點發揮到淋灕盡至,就是一件很不得了的能力了!


因為科技與互聯網的發達,Free Agent 不見得意味著需要有特殊的專業能力,現在就連分享私人資源也可以是一種 Freelancer (自由職業者) ;這就是共享經濟。


共享經濟是指有閒置資源的機構或個人,有償讓渡資源使用權給他人,讓渡者獲取回報,分享者利用分享他人的閒置資源而創造價值。舉幾個實際的例子大家就更清楚了:

  • 沒有一個酒店房間的 Airbnb 成為世界最大的酒店

  • 沒有一台車的 Uber成為世界最大的出租車公司;

  • 豬八戒出現把許多設計公司乾掉了, 近一個月已有580,060人通過豬八戒解決需求;

  • VIPABC線上學英文,上夜班的人要學英文,一般教英語的培訓機構早就都關門了,可是由於時差的關係,在任何一個時區你都可以找到願意教你英文的人!


獵頭的案子也是一樣, 通過跨時區的顧問聯手服務, 當我一覺睡醒,人選已經找到了!


因此我經常提醒學生,你被幹掉並不是因為你隔壁的人比你強,而是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咖啡廳的一個陌生人, 通過網站無聲地把你的工作拿走了。



在機場排隊過海關時我觀察到,如果有10個人在排隊,這時旁邊突然新開了一個窗口,請問排第一個的人會不會跑過去呢?答案很簡單, 當然不會,第二個會不會呢?可能性有,但是不高。排在中間部分的人(第4、5、6個呢?可能在猶豫,因為萬一跑過去發現海關的人只是放一杯茶就走 了,那不虧大了......嘿嘿) 反倒是排在最後面的幾個人, 根本不會考慮那麼多, 一看到隔壁窗口感覺好像要開了就先衝再講,就算搞錯了再回來,反正都是最後。



個人主義時代

重點來了,各位讀者包括我,從統計學的角度看,大多數的人都在正態分布曲線(Normal distribution curve) 的中間,當排在最後的幾位瞬間跑到另一個窗口之後,原本排在中間的我們, 接下來無論你排在哪一邊, 你都將是最後一名。



未來很複雜,世界變化太快, 所有的一切都變得不確定, 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 未來的一切將變得更不 確定。如果你希望未來的你感謝現在的你,千萬不能停止學習, 更不能抗拒變化, 因為你未來的競爭力就在於能否持續學習, 以及不斷地要求自我成長的能力!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我經常在演講最後說的一句話:

「每個人每天進步一點點,一定會迎來更好的明天,讓我們攜手前進吧!」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大失業潮下給社會新鮮人的職場忠告—面試成功的武林秘笈【震旦月刊】

社會新鮮人逐漸進入職場,就遇上市場不確定性,企業用人趨於保守,這也是為什麼經常會聽到面試都談得不錯,但遲遲收不到聘書,最終不了了之。今年前兩季,全球新創發源地矽谷就裁員超過10萬人,面對這一波裁員潮,即將步入職場的年輕學子一定是既徬徨又迷茫,面對就業難,求職難的當下,肯定有很多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