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企業如何提升國際情報力|掌握國際形勢 贏得致勝關鍵

已更新:2022年11月3日



全球化讓國際市場的連結加深, 往往發生在各地的單一事件,最終多將擴展到其他的國家,且一發不可收拾。尤其是長期依賴外貿及國際市場參與度越高的國家,影響更為顯著。作為當前全球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國際形勢的每一次變化都會牽動著經濟的波動,沒有一家資訊封閉的企業能長期生存。


“新形勢下的危機帶來的並非只有毀滅,伴隨而來的也有新的機遇。而企業管理者則應對形勢進行前瞻性的預判,提前佈局才能促使公司在危機之中抓住機遇。”

即使是擁有得天獨厚、廣大內需市場的國家,具有如:經濟發展、國際貨幣、原物料、供應鏈等天然優勢,但並非僅關注所在市場就能透析一切,如何預判國際形勢及其後續影響對企業在新時代發展成為至關重要的一環。企業管理者必須思考如何應對國際新形勢。


Q1.企業該如何關注國際形勢?


明略科技集團副總裁及生態公司(明勝品智人工智慧)聯合創始人兼首席財務官(CFO)文鮮明(Kenneth Man)引用孫子兵法,指出要取得戰爭的勝利,須考虑五大因素:


  1. 政策:企業發展方向需留意國家政策和社會環境,萬物皆率一髮而動全身。

  2. 天時:市場風向與行業趨勢,比如:當前的元宇宙。

  3. 地利:企業發展的基礎設施要完備,如:發達的交通網絡和繁榮的金融樞紐。

  4. 將帥:一家企業的壯大離不開優秀的領導者與業務能力優異的團隊。

  5. 法制:企業應有完善的組織制度和適應時代的管理模式。

深入了解政策與社會變遇是戰略勝利的前提,如果無法準確判断,更不用談打勝仗了。企業如果没有看清國際形勢與各國發展政策,誤判發展方向或遺漏商機,無論現在佔據多有利的戰略位置、有多優秀的領導團隊,也無法長期生存與發展。


舉例來說,前陣子全球棕櫚油出口大國印尼突然宣佈禁止棕櫚油出口,對於在棕櫚油產業鏈的中國企業,會有什麼影響?美金近期狂升值,對大幅買進棕櫚油的公司又有何影響呢?作為快消品通路商又會有什麼反應呢?


1980年代日本商社能在海外攻城獵地,也是因為商社在全球資訊收集比許多企業快了很多步,時常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才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判斷局勢,做出決策。


Q2.如何看待最近偏低迷的國際經濟局勢?


全球經濟深度聯結時代,單一事件的發生註定引發骨牌連鎖效應。例如:英國脫歐導致大量人工流失,進而導致供應鏈危機,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其國內超市大量物資斷供。 新形勢雖造成危機,也蘊藏著新機遇。 比如:船舶運輸業。根據世界航運業資料公佈,2021年航運業利潤為2020年的5倍,尤其是丹麥馬士基、法國達飛等航運巨頭,甚至達到2020年同期的10~20倍。而究其原因是疫情緩和,消費需求快速恢復,進出口運輸量激增導致運力無法跟上,造成運費暴漲。


 

“以史為鑒、以國際視野為視窗,再用商業生涯中培養的敏銳洞察力,來 了解新形勢出現的「前因」,再究其「後果」,做出合理預判,為企業發展預先佈局,才有機會搶得先機。”


應對變化詭譎的國際市場,領導人應具備:一、要求領導者具有領導力,在危機下引領團隊快速應對變化;二、要管理創新,進行組織形態改革,使企業能如臂使指、順利工作。


許多企業習慣於制度化、標準化和精細化管理,使得企業很難對外部環境的快速變化,做出正確反應。管理者需將原有自上而下的瀑布式管理模式,變更為以獨立團隊為最小單位的蜂巢型組織架構,每個團隊由不同職能的人員構成。然後賦權、賦能,不依賴外部資源,能對市場環境的變化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最有效的應對方法。良好的管理模式,能讓每位員工「在其位,謀其政」的同時,又使團隊複合化,達到1+1大於2的效果。


當前世界經濟全球化加速推進,新技術、新產品層出不窮,但事實上全球資本市場上,企業發展並不容樂觀。在變動環境中,企業成長並非易事。近年來國際動盪不斷,例如:新冠疫情、中東政權更迭、俄烏戰爭、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經濟制裁、石油危機等等,無疑為多數企業發展增添變數。身處世界經濟體下的各企業很難有不受國際事件的波及,因此國際資訊情報力將成為企業未來的重要競爭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