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浪姐4》其實就是大型職場秀,有團魂,才有機會成功【遠見雜誌】

已更新:2023年10月26日

文 / 邱莉燕


中國大陸近期火紅的綜藝節目《浪姐4》。取自乘风2023官方微博

中國大陸近期火紅的綜藝節目《浪姐4》,雖是綜藝節目,在某種意義上,也可以解讀為大型職場秀。第一次公演時,光鮮亮麗的舞台表演背後,是跳出舒適圈挑戰不熟悉的領域,而「團魂」的孕育,更是職場凝聚向心力的赤裸裸寫照。


「真的太難太苦了,生孩子都沒這麼苦!」香港藝人蔡少芬在《乘風2023》(下稱《浪姐4》)真情流露的泣訴,登上了大陸微博熱搜。


場景出現在時下中國大陸最熱門的綜藝真人秀,第一次的公演舞台收穫近8億的播放量,火爆全中國。


經過緊張激烈的比拚之後,《浪姐4》成績也隨之出爐:《龍拳》獲得五人組第一名,《叮叮噹噹》獲得四人組第一名,《吻別》獲得兩人組第一名。根據規則,這三個小組的姐姐全員晉級到下一輪的比賽。


《浪姐4》一公,充分展現了「團魂」的重要性。


有的組沒有團魂,團員便會忙著接下節目以外的商演,疏於練習而拖了團隊後腿;有的組則是認真準備,全力投入,自己的舞台表演能力出現巨大的飛躍,順帶影響了同組的其他人。


什麼是團魂?去我、融合、激勵、成長後,最終成為團隊向心力


團魂這個名詞所展現的意涵,同樣適用於職場。


兩岸知名人力資源專家、一勢諮詢創辦人黃至堯說明,團魂在《浪姐4》就是指一個團隊,有「乘風創始人」,有成員,甚至連粉絲也算。



圖/兩岸知名人力資源專家、一勢諮詢創辦人黃至堯。取自職涯經紀人 黃至堯Alex臉書

彼此有著共同的信念,也有一致的共同利益,肯定會有一些彼此之間的衝突,但最終因為在共同目標的驅使下,讓大家能夠克服萬難,乘風破浪,進一步走到終點。


團魂若放到企業的情境中,便是HR夢寐以求的葵花寶典──凝聚向心力,但百分百會成為所有企業面臨的巨大挑戰。


黃至堯從心理學的角度解釋,凝聚團隊向心力會經歷去我、融合、激勵、成長的過程,這也是所有的新人來到團隊中必經的四個步驟。


箇中道理,適用於無論是數萬員工的大團隊,還是只有三、四人的小團隊。


因為每個人都有很深的「我」,所以第一步一定是「去我」──要把「我」去掉之後,個人才有辦法融合到團體。


再來是融合,能夠把團隊融合在一起之後,下一步才是激勵,因為這個時候激勵才有用,不然都是我執很強的個體,激勵完反倒更不能融合。


最終整個團隊能夠達到成長。「單單是靠利益驅使的團隊,其實很難贏得最後的勝利,」黃至堯說。


像是《浪姐4》中,蔡少芬口吐金句的「名場面」,是姐姐們在訓練室的互動及宿舍日常,有時比舞台表演和得票數更吸睛。


圖/藝人蔡少芬。取自蔡少芬微博

由於練習時,舞蹈動作沒讓蔡少芬崩潰,反倒是歌詞則把她整哭了。她在背要唱的四句歌詞時,每次一唱到「我想我再不用流浪」就卡殼了,怎麼都記不住,讓她忍不住吐槽自己怎麼這麼笨。


因為記不住,蔡少芬難過得兩淚汪汪,在隊友汪小敏、趙麗娜、卡捷琳娜安慰她後直接哭了起來。


但蔡少芬堅持不能拖累團隊,哭完就刷刷睫毛膏平復心情「繼續」,放下「自己不行」的我執,透過日夜苦練,追上隊友的腳步。


隊友將她一遍又一遍的賣力看在眼裡,不時給予激勵,全組煥發贏的意志,最終歌舞白痴幾近零缺失地演繹了這首《以愛為囚》,整組的齊舞和唱樂則發揮得超乎水準,跌破觀眾眼鏡。


誰是團魂最大推手?擁有使命、願景、價值觀的領導者


團魂的誕生,最大推手便是團隊領導。


一個優秀的團隊如何能夠同時兼顧團隊的共識,又能夠包容不同人才的習慣、文化、生活特色呢?到底如何能讓團隊完成想達到的目標呢?給高薪有用嗎?


黃至堯竟給了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沒門!」


理由是以前老一輩的員工,可能還會願意為五斗米折腰,現在的年輕人只要稍有委屈、不開心就走人,所以現在要成就領導力,比以前難很多。


不過,領導力式微也不是完全沒有解方,黃至堯認為,正確的方法是通過個人去影響一群人,把個人的目標,變成這一群人的共同目標。


就像《浪姐4》中,擁有女團經驗的隊長劉逸雲,用相當無痛的方式,教導唱跳小白的朱珠(儘管多次被選為世界十大最美面孔)等人記住複雜動作,並鼓勵對方釋放潛能,最終讓朱珠意外解鎖Rap(說唱)技能,驚艷全場觀眾。


黃至堯指出,在這個過程中很關鍵的其實不是領導力,是影響力。


老闆或主管靠什麼去影響別人呢?說穿了就是使命、願景、價值觀。


「如果不能夠很好的把使命、願景、價值觀梳理清楚的話,要凝聚一群人走到最後,發揮他們每個人的強項,去達成共同的目標,其實並不容易,」黃至堯說。


當價值觀明確之後,必須要在組織與團隊中不時透過各種方式進行傳遞,包括精心設計過的團建活動,以凝聚向心力,還有培訓,除了軟實力的學習之外,更重要的是通過分組討論、跨部門溝通,讓大家凝聚在一起。


這正是世界500強公司一天到晚舉辦培訓的原因。


想要培養團魂,先搞定人:創新領導者須具備的三大能力


換句話說,在組織之中培養團魂,一定是先搞定人。


黃至堯以多年為知名企業媒合人才的經驗分享,一個創新的領導應該具備以下三大能力:

首先,打造個人IP,勇於承擔。


個人IP,未必是指外表,而是包含使命、願景、價值觀,老闆或主管不僅要有個人影響力能凝聚團隊,同時要會「說故事」,讓個人的目標變成團隊的目標。


勇於承擔是責任感的體現,是吸引人才並留住人才的根本。


《浪姐4》中讓觀眾備受感動的一幕,是來自日本的美依禮芽「小美」,在面對一公贏了便有機會成為隊長時,想都沒想認為應當把隊長一職託付給資歷更深、年齡更大的龔琳娜「老龔」。


一代二次元動漫歌姬耀眼如此,擁有《浪姐4》目前最高人氣值6000萬人次應援,卻還是表明沒自信。


而老龔想鼓勵小美站出來挑戰自己,大方分享自己從小就有容貌焦慮的往事,後來如何克服心魔,主張「我的美麗我作主」的轉折,把小美說得淚水漣漣,最終欣然接受龔琳娜的說服,若是贏了便以隊長身分領導隊員,創造一場屬於自己的精彩演出。


其次,領導者須扮演好協調者的角色。


因為優秀的人不斷進來,團隊愈多元,企業愈有競爭力,而多元的背後其實是包容。


「因為每個人都是有稜有角,怎麼樣能夠讓這一群優秀的人,在你的團隊裡各司其職?」黃至堯點出,到底任務工作要怎麼分配?不單單只是工作的分配,甚至還有利益的分配。怎麼樣做到公平與包容?如何扮演好協調者的角色?對每一個領導者都是很大的挑戰。


第三,要有面對失敗的勇氣。


黃至堯很明顯感受到,以前領導者在帶領團隊時很強調成功,但是現在時代變了,所有老闆都體認到沒有人能夠生下來就成功,也沒有所謂「宇宙無敵強」的團隊,因此真正的挑戰是面對失敗時的勇氣。


團隊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肯定會遭遇各式各樣的挑戰,而且會不斷失敗,能不能在失敗的過程當中快速調整自己、帶領團隊克服失敗的心態,持續地努力,乃至創造最終的成功?「這對成功的領導力特別重要。」


這也難怪《浪姐4》一公,最治癒的公推是Girls help girls(女生撐女生)的女性情誼,面對困難時互相扶持,攜手奔赴跨過障礙,純粹又真誠。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