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給職場新鮮人進入職場的忠告

文/安東尼

我近來總在夜深人靜時偶爾會想起18年前(哈,別較真…)剛踏出校園大門的自己,心裡是徬徨、躁動與不安,徬徨於對社會的陌生,不安於自己面對社會的生存能力,躁動於想大展身手的企圖。


圖截至/台中市海博教育文化協會 Facebook

18年後(真的別較真…),當初那位徬徨、躁動與不安的安東尼創辦了一家服務多家跨國集團的IT軟體公司;集合善心力量在偏鄉創辦了一家公益性質的教育文化協會。

細細咀嚼品味這一路來的酸甜苦辣,我找到一個秘密:「選擇」這是一個關鍵密碼!人生這塊拼圖是由一系列的「選擇」組成,而「選擇」後的態度決定了最終這幅「人生拼圖」是不是最終你想要的。


社會是現實、殘酷,同時也是充滿希望與機會!但一直以來我們都只能靠自己去摸索(直到影響力教育基金會的出現…..打個廣告),卻又往往被我們自己的性格、情緒、認知、偏執的侷限性而影響,即使付出了巨大的成本卻仍然不一定能找到最初期望的那個方向。就像第一份工作應該都不會是我們想要的(可怕的是上班後才發現…),那要如何理解與準備去尋找與面對踏入社會的第一次?!再譬如社會新鮮人在初入職場時遇到的挫敗好像永遠比成就感多,這是怎麼回事?!再譬如到底什麼是第一份工作要思考的前提:薪資、職位、主管、企業…?!


以半個過來人(因為我算年輕…),若能重來我想告訴自己、分享給現在的你:


你要有很強的生存與適應力

你真的要有很強的生存與適應力!強大到足以面對許多的挫敗,就像你在學校讀書到半夜(嗯…或打電動到半夜)飢餓時會想盡辦法找到一家還在開的滷味或鹹酥雞。所以千萬不要在意旁人的質疑與批評,一定要勇於接受你的第一個選擇,還要拚盡全力去體驗他(即使最終不如所願要換工作),因為只有在拼盡全力後你才會真正了解,到底是自己能力的不足,還是這個選擇是不適合;就像不是半夜找不到小吃,而是在買了才發現這家不好吃,要換另一家…

請記住,每天早晨睜開眼時都在證明一件事:你真的有很強的生存與適應力!


一定要豐富你的資訊面

社會是多元的存在,你接觸到的人形形色色,而人際溝通是基本裝備,也是拓展朋友圈的開始(朋友圈會在你18年後產生巨大影響),如何能讓自己很快融入群體交到朋友,或起碼要能讓對方感受到跟你聊天是愉悅快樂的,這就考驗你的腦袋裡儲存了多廣的內容,例如旅遊、音樂、閱讀、藝術、新知、運動休閒….你應該持續刻意讓自己去涉略與體驗,持續的涉略會將資訊由認知層面轉入更深的潛意識層進行融合,持之以恆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先完成必要,才能做你想要

剛踏入社會的你,應該是:每天都想要能準時下班回家看魔獸與林書豪的籃球賽;想要在公司做自己想要和喜歡的工作;想要能得到有挑戰性的任務和被上司看到;想要…

在打電玩時你應該知道,要升級,要通關,你必須要先鍛鍊來累積點數、買裝備,才能達到你想要的級數。

先完成必要做的事,但一般會有點無趣、辛苦,還要花一段時間(時間多長就要看你多用心),累積一定實力後你才有機會被看到,願意給機會做你想要做的,這就是社會的現實面。機會永遠無處不在,但是只給已經做好必要準備的人。


永遠記住你真正擁有的只有今天

過去的(上一秒之前)永遠只能是用來做經驗總結!社會新鮮人的你,因為經驗不足、技能尚在成熟中,所以犯錯幾乎是代名詞,因為挫折而讓自己困在懊惱的回憶中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我們能做的是盡量不再重蹈覆轍(減少錯誤就能提高成功的機率),每天留給自己一點時間總結,讓好的繼續保持,不好的進行改變。

明天與更多的明天,從來只能是預測,將希望寄託於明天,就像在校念書時將測驗分數寄託於教授能出簡單的考題。

你真正能擁有的只有今天(現在),也是唯一能:改變明天結果的途徑、不再懊悔於過去的挫折。


最後:一定要保持好奇心與對生命的熱情,這是社會新鮮人下一階段是往上提升或是往下沉淪的核心關鍵!

18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