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0萬美金的帥鍋, 跟你就是不一樣!

最近見了幾位年薪超過200萬美金的帥鍋;其中一位讓我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


朋友們都很好奇他是一位什麼樣的人...這鍋的外表比想象中年輕許多,白襯衫配牛仔褲、一件深藍色的西裝外套,讓人感覺專業,但是卻不落入俗套;說話不疾不徐,語意間充滿了幽默,英文雖不是母語,但用詞遣字卻恰到好處。


最讓我意外的是,他對我的背景非常瞭解,從之前的工作到出過幾本書,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他告訴我很放心把自己交給我:一切都聽我安排!

初次見面就展現這樣的誠意,我真是學習了!


第一次會面,安排在晚上10:30到他下榻的飯店;他長途飛行剛剛抵達,但是面色卻一點也感覺不到倦意。 他的言談中將去、現在與未來,分析一清二楚;無論是對於自己或是企業,還是目標與市場的挑戰,都在他談話中勾畫出清楚的輪廓;值得一提的是在言談中,這位帥鍋對自己規劃的人生藍圖與夢想,充滿了熱情與自信!他一再強調把握機會,專注地幹一些自己想幹的事,才是他人生的重點;因為做自己擅長並且喜歡的事,全身自然而然充滿了熱情,渾身是勁啦! 怎麼會知道什麼叫做累呢? 在他身上除了專業,我更看到一種「不瘋魔不成佛」的職人精神;一種痴迷的境界,這種迷戀讓人忘我地全心付出。這也讓我回想起我的老闆也是我的貴人(104人力銀行創辦人楊基寬先生)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沒有愛的工作是勞役!」


回酒店的路上,帥鍋跟我詳細地說明瞭他個人對於目前情況的看法,以及在會議中他觀察到的幾個重點, 就連這次會面後接下來可能的安排、步驟及時間點,都一一交代的很清楚;回到酒店已是凌晨2點,雖然「What if」這個戰略課程我自己也教了十幾年,沒想那天在回酒店的路上,又讓我上了一課!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只是要跟誰學;人生每天都是學習的好時機,珍惜跟比自己優秀的人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這些寶貴經驗是用錢都買不到的!一般人喜歡「說再說」,優秀的人只「說現在」;我一直相信,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而機會隨時都有,但是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沒有準備好成功的人怎麼會成功呢?

經常有朋友介紹人選要我幫忙安排,然而麻煩的是多數人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 更別提什麼是夢想,或許你不相信,不過以下對話,卻是我經常遇到的真實情境: Candidate:黃老師好,我是XXX的朋友,您是人力資源專家,有甚麼好機會推薦? 至堯:想看什麼樣的機會? Candidate:雖然過去都在XX行業,做XX,但也不排斥其他類型工作,我可以做很多,行業也不是問題... 至堯:那麼目標公司呢? Candidate:只要是知名的大集團公司都可以... 至堯:所以小公司不考慮了嗎? Candidate:也不是只要是有發展潛力的都可以! 至堯:比如說呢?

Candidate:嘿嘿,我也不是太清楚,你應該比我清楚吧...

至堯:你的期望待遇是多少? Candidate:薪水不是重點,我真的不在意...主要還是看工作內容跟發展性...不過我現在已經是5萬稅後了,總不能差太多吧... 至堯:所以低於5萬就不考慮對嗎? Candidate:也不能這麼說...還是要看緣份... 至堯:工作地點有要求嗎? Candidate:沒有特別要求,原則上都可以配合, 我之前在很多地方都待過... 至堯:廈門/越南剛好都有職位挺適合你。 Candidate:這離家太遠了,最好還是在上海...


沒有愛的工作是勞役

長期一個個聊下來,我發現,這種人選的對話多半是以「...」就是不確定、含糊的語氣來結尾,和帥鍋的一清二楚,明明白白的談吐有著天壤之別。當然他們之間的結局和薪資也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


俗話說的好,天助自助者。

沒有準備好成功的人怎麼會成功呢?


李敖大師,就住在我家後方的陽明山上,若干年前某週刊的記者訪問他:「李敖大師,大家都說你很聰明,想請教您一個問題:『什麼是笨蛋?』」

大師果然就是大師,不出 3 秒鐘,李敖說出了以下答案:「用同樣方法, 卻想要得到不同結果的就是笨蛋!」


只要你願意,沒有不可能,切記「沒有愛的工作是勞役」!


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享受「不瘋魔不成佛」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