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50歲的你想做什麼?

過去100年人類的壽命延長了一倍, 全世界前10名的長壽國家人均壽命也只有78歲,然而隨著科技的發達與醫學的突飛猛進,根據統計顯示,人均壽命將達到80歲…


你沒有看錯80歲指的是全世界的人均壽命!這表示在我們身邊將有一大群人活到100歲!



人定勝天


人類一直以來有一種想要戰勝天體定律的心態,比如地心引力、大氣層、飲食......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要不斷的突破,近期硅谷的一堆大佬以及世界各地的首富們在永生,基因,癌症的治療與預防…瘋狂的投入資金與技術,谷歌風投的總投資金額高達20億美元;而其中36%將投入生技新創公司,包括幾項深具雄心的壽命延長計劃。谷歌正在研制探測癌症的納米藥丸,它在進入血流後可識別腫瘤細胞,當納米粒子染上這種疾病時就會提前發出信號。


錢在哪裡,人才就在哪裡


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與研究、醫療機構在大筆基金的贊助下全心投入研究,瑪土撒拉基金會專門研究延長壽命方法, 該機構透過細胞技術,成功把小老鼠壽命延長到五年。目前技術已經可以做到將微型機器人放入人類血管中,機器人會在血管中對全身細胞進行篩選和清理,只要發現任何早期徵狀或問題,都會在第一時間將之清除,解決了部分不好的細胞後續發展成為癌症的可能!

我一直很確定,大健康絕對是趨勢,很多人對於大健康的定義不適太清楚,我在這簡單的解釋一下,我對大健康的定義很簡單:生、老、病、死加運動… 都可以稱之為大健康!! 越來越長壽是人類的必然現象,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平均壽命將達到 120-130 歲,有許多研究機構都已經發表聲明,大膽預測人均壽命將可到達 150 歲!試想如果當每個人都活到 150 歲,有多少現有觀念將被打破?70 歲相當於現在的 35-40歲,才剛到中年。


活到 150歲


工作年限該是多久呢?退休年齡又該是幾歲呢?其次你一定會活得比你的公司長,一輩子待在一家公司,這樣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學校教育的年齡段是否會從新規劃?


假設30 歲結婚,之後兩個人要在一起 120 年… 合理嗎?可能每個人平均一生結婚 5 次… 家庭關係是否可能更加淡化,親人間只是相互依靠但獨立的個體,交通更便利,人類的移動將更頻繁,每個人的一生或許都將生活在5~6 個不同的城市!150-80=70,所以當你80歲,後面還有 70 年要活,這70年你打算做甚麼??


對於學人力資源的我而言,延壽或是永生這樣的一個新概念,是一個很大很複雜的議題,將徹底改變我們先前一直在關注有關老齡化所帶來的相關議題,這就好比可能在數十年前就有人發明瞭終身免蛀牙塗劑,但為什麼不公佈呢?因為社會還沒有準備好去接受,這將衍伸出比蛀牙複雜100倍的問題,比如:醫院的牙醫生該怎麼辦?牙醫系的學生和老師又該何去何從?牙刷、牙膏、牙套… 這對跟牙齒有關的供應鏈中既得利益者造成重大的傷害,如此一來即便科技早已發明世界一流的產品,卻不見得會得到多數既得利益者的認同。


無人駕駛


上個月在東京和特斯拉的聯合創辦人聊天,才知道原來我認為不可思議的無人駕駛技術,從技術的角度來說,無人駕駛早已不是甚麼新鮮事,基本上並不是多麼了不起的新科技,技術端早已不是問題,技術的成熟與穩定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接下來真正的挑戰在於配套,市政建設,法律法規… 比如說,無人駕駛的車發生事故,責任的追究究竟應該由誰來承擔?多年前早已發明的載人自動飛行器所面臨的也是類似的問題…


衰老是一種疾病


在未來30年,不論是愛滋病、癌症、飢餓或任何疾病都將被治癒,奇點大學(注) 教授兼顧問何塞‧劉易斯‧科代羅說,沒有任何疾病可以結束人類的生命。奇點大學名譽校長、未來學家雷伊‧庫茲威爾同時提到,人類可以透過將大腦意識上傳至計算機,實現數字化永生,肉體的衰老死亡將可以透過機械代替,這並不困難。


結論


PayPal共同創始人彼得‧蒂爾(Peter Thiel)認為,處理(死亡)的方式有三種:接受死亡、拒絕死亡、對抗死亡。他選擇的是對抗!然而在未來當人人都可以永生的時候,或許選擇死亡將會成為另一個大家探討的話題!


注: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簡稱SU )設在加州硅谷心臟地帶,美國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內,是為迎接電腦優於人腦的時代來臨,谷歌(Google)與美國宇航局(NASA)展開合作,是致力開辦一所培養未來科學家的學校。

6 次查看0 則留言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