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星雲大師《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中學習企業管理之道


作者/黃至堯博士 影響力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星雲大師《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中,提到許多關於管理的重要原則,這些原則在我看來對於任何的企業或組織都有極高的參考價值。現將原文加上個人閱讀後的一些體悟跟大家分享。


1. 大愛利他的價值觀

人家都以為我很有錢,事實上我以貧窮為職志。我童年家貧如洗,但不感到我是貧苦的孩子,我心中覺得富有。到了老年,人家以為我很富有… 但我卻覺得自己空無一物,因為都是十方大眾,不是我的。我所有一切都是大眾的、都是佛光山的,一切都歸於社會…


任何組織追求的絕不僅是自己的利益,更應考慮到對社會的貢獻。這種價值觀對於所有企業和組織來說都至關重要,唯有持續利他才能永續經營。


2. 要有同理心

給的哲學,總是給人讚歎、給人滿願;我立下佛光人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因為我深知結緣的重要,心裡只想到處結緣、到處散播佛法種子。


瞭解員工和其他相關方的需求和感受,並以此為基礎進行規劃設計及管理。這種同理心思維下設計的組織不僅能預先避免可能的衝突,促進和諧關係,同時也能提高運營的效率和生產力。


3. 通過教育提升自我

興辦各種教育,因為從小沒有進過正規的學校讀書,明白教育才能提升自我,改變氣質。


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通過教育不斷提升自己,進一步提高組織競爭力達到各司其職,同時也不忘凝聚向心力。


▲《影響力講堂》免費講座,每月邀請各領域知名成功人士分享個人職涯規劃經驗。(圖/影響力教育基金會提供)

4. 創業成功的關鍵

創業非常簡易因為集體創作,我只是眾中之一,做時全力以赴,結果自然隨緣。許多人以為我善於管理,事實上只是懂得「無為而治」。感謝大家互助合作,除了戒律與法制之外,我們都沒有權力去管理別人。


打造自組織,不要依賴CEO,通過去CEO化,進一步建立“生態型組織”,大家在平台上互助合作;通過共同的目標與價值觀,一起努力!


5. 員工手冊很重要

佛光山不是政府,但單位多又有調職制度,傳燈會竭盡所能安排適能適任,對於個人所長、想法縱有所差,大家都要忍耐。未來如有不同意見,要依循《佛光山徒眾手冊》可以更改但要經大眾同意。


《員工手冊》本身就是員工培訓教育的最好教科書。不單傳遞公司的制度文化,也告知了員工的行為準則。


6. 孤寂的領導者

人家都以為我聚眾有方,事實上我的內心非常孤寂,我沒有最喜歡的人,也沒有最厭惡的人。別人認為我有多少弟子、信徒,但我沒有把他們認為是我的…


領導者是孤單的,常需要一個人思考做決策,走向成功很多時候就是走向孤獨。沒有幾個人能輕鬆成為領導者,他們所面對的委屈和付出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請多多尊重您的領導!!


7. 注意現金流不借貸

土地及所有分院道場都是常住陸續以淨資購買。沒有與人合股共業,沒有牽連也沒有借貸… 不能維持,得到宗委會和信徒同意,把它結束,淨財集中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私人不可分配。不可借貸,免除日後紛爭。


現金流對於企業運營非常重要,當不能繼續維持,財產將全數用於公益,私人不可分配避免不必要的紛爭。父親從小就告訴我們要借錢就不要想著要別人還。


8. 學校的開支最浩繁

常住辦的幾所大學、中學等。若有緣分,無條件贈予有緣人管理,不可買賣;如賣學校,對那些募款辦學的人怎麼交代?對佛光山的名譽不好,會給人批評。


隨著少子化的到來,很多大學陸續的吹起熄燈號。因此這裡星雲大師特別提到,學校的部分若有緣分將無條件贈予有緣人管理。


9. 組織設計與教育訓練

我時常看到園藝組在除草修花,環保組做資源回收,工程組的修繕… 任勞任怨,我只有感動、感激。今後,對於客堂接待,信徒招呼,義工參與… 都要有教育訓練,使我們的教團更增臻完美。 組織設計十分重要,不同的工作與職務需要不同的勝任力,因此對應不同的專業要安排針對性的培訓,持續學習,才能與時俱進。

10. 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

人類不能獨居於世間,生活需要士農工商的供應,生存需要地水火風的助緣;大自然裡,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都是我們的生命,要愛惜我們所居住的地球… 一勢諮詢資深合夥人Jack林永振專注ESG多年,協助多家知名企業進行 ESG 規劃與落地,林永振表示,保護地球是人人都要有的認知,持續破壞環境,日後必付出巨大代價。ESG成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及成長價值與投資必備指標。



▲黃至堯博士帶領影響力教育基金會員工,將各界捐贈的愛心圖書分類整理後,親自送交給愛閱二手書坊(一家支持身心障礙人士就業的自立書店),透過具體行動打造善的循環。(圖/影響力教育基金會提供)

11. 最後的掛念

重視世界各地辦的大學,這也是我們的根本… 叢林學院的師生,他們未來都是佛光山菩提種子… 期願大家未來都能在人間佛教的大道上繼續精進,大家相互勉勵,共同為教珍重。

最後掛念的是教育也就是傳承… 教育是傳承的根本,更是未來的種子…

文章最後,引用星雲大師在《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中的結論: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系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星雲 於佛光山開山寮(本文於2013年完稿)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您的看法,讓我們一起每天進步一點點,共同迎向更好的明天!

7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